Tuesday, November 20, 2012

新約導論期中報告 - Selected


信耶穌才能得永生?                             By PS  
什麼是「永生」?永生就是永遠的生命,只有上帝是永遠活著,永生的意思就是永遠活著的上帝要和我們同在。上帝是我們生命的源頭,我們在結束這趟人間之旅後,最好的歸宿就是回到上帝的懷抱。
一、「信耶穌得永生」的主要經文:
約翰福音二十31:「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約翰福音三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馬可福音十六16:「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信者得永生」的意思,就是凡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祂為了拯救全人類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又相信上帝叫祂從死裡復活的人,就可以得著永生。問題是:
那些出生在耶穌之前的人,終其一生沒聽過耶穌名字的人, 那些生於叢林部落的種族,終其一生也沒聽過耶穌的名字. 那些出生不久即夭折,或在幼年都沒有機會認識耶穌就死去的人.
上面提到這些人,他們沒聽過耶穌的名字或不認識耶穌,當然沒有信耶穌,那他們死後會上天堂嗎?
二、上帝是『公義的』上帝,上帝也是『愛的』上帝. 約翰福音六:23記載說:「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另外,在希伯來書九:27也記載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可見上帝是公義的上帝,祂會公平的審判世人。在約翰福音三:16記載「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提摩太前書2:4也記載「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可見上帝也是愛的上帝,而且上帝的愛是全面的、普世的,祂愛所有的人,不分膚色、種族,不管在基督教國家、佛教國家或回教國家,也不管認不認識耶穌、認不認識上帝,也不管我們犯了多重的罪。
三、既然上帝公義的上帝,也是愛的上帝,對那些終其一生沒機會認識耶穌的人,上帝就會對他們關閉永生之門?
「信者得永生,不信者入地獄」主要根據的經文之一,記載在馬可福音十六:16「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要完整地瞭解這節經文,必需連它的前一節一起看,15節說:「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16節才接著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上帝是公義的上帝,當一個人像上面所質疑的問題,在他們一生當中因為某種原因,連福音都沒機會聽過,怎可就定他的罪?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甚至為釘他的羅馬兵丁向上帝求情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二十三:34)。
另外有一處經文也常引起不信者的質疑,就是約翰福音十四: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  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這節經文常被拿來說成:「信耶穌是得救唯一的路」。世界上有很多人不認識耶穌,當然不是基督徒,但是他們所做的卻比很多基督徒所做的,還要得上帝的讚賞,公義的上帝會把他們和那些為非作歹的人一同摒除在天堂門外嗎?若把上面這節經文理解成耶穌是天堂的主人,每一個人要進入天堂都要經過耶穌的認定,耶穌會有智慧和方法去判斷誰可以入天堂,並不只限於相信祂名的人。聖經確定的告訴我們,真實相信耶穌的人,也就是聽祂的話又照祂的話去行的人,可以進天堂,但這不是進天堂唯一的路。
我想上帝不會對那些沒聽過福音的人和聽過卻還不明白的人,就定他們的罪。對那些沒聽過福音的人和聽過卻還不明白的人,上帝的定罪準則,可以參考羅馬書二:13-15「原來在神面前,不是聽律法的為義,乃是行律法的稱義。沒有律法的外邦人若順著本性行律法上的事,他們雖然沒有律法,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裡,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或以為是,或以為非。」
這些律法大致上都涵蓋在上帝藉著摩西頒佈的十誡中了,例如不可殺人、不可偷竊、不可貪不義之財、要孝順父母等誡命。另外,耶穌所交代愛的誡命,記載在約翰福音十三:34「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另外在馬太福音二十二:3739記載「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在加拉太書五:14也說:「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
並不是每一個受洗的基督徒都可以進神的國,在羅馬書二:28-29記載「因為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惟有裡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另外在加拉太書五:6也記載「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在馬太福音七:21也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因此我認為那些不認識耶穌的人,若遵行了上面所提到上帝和耶穌的誡命和旨意,他們也可以進天國。
至於在死之前沒能認識耶穌的人,上帝會有祂的方法去拯救他們,因為上帝是活人的神也是死人的神。相關經文記載在彼得前書四:5-6「他們必在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帳。為此,就是死人也曾有福音傳給他們,要叫他們的肉體按著人受審判,他們的靈性卻靠神活著。」
總結來說:宣稱只有「信耶穌才能得永生」的說法是對聖經錯誤的理解,這種教義甚至會阻擋人來接受福音。
  • 一個真實相信耶穌基督作為他個人的救主,又照祂的命令去行的人,就必然可以得永生,這是確定且直接的。
  • 如果一個人因為沒聽過福音或者聽過卻不瞭解福音而不信耶穌基督,他能否得救就由耶穌,以摩西的律法、上帝給每個人的良心和耶穌所交待愛的誡命來審斷。
  • 如果一個人聽過福音而且瞭解福音的內容,卻不信耶穌基督,那他就無法得救。


  *************************************************************

 

耶穌為什麼會選在他身邊的十二門徒?                                                                By JC
   
耶穌揀選了十二位門徒,都是當時耶穌親自揀選所設立的。
十二這個數字,可能是舊約十二支派的延伸。


耶穌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祂不只是要一個跟隨祂“聽”的人,而更是要會“看”的人。耶穌也要差他們去傳道:當耶穌離世之後,這些使徒將繼續宣道的使命。

耶穌會選擇什麼樣的人來成為他的使徒?耶穌選擇了什麼樣的人?

我們想耶穌會選擇一些很有能力、才幹,而且更是在靈性上非常成熟的人。但耶穌卻選擇了一群有著不同的背景、個性,甚至軟弱、平凡再不過的人來做耶穌的使徒。以我們人的角度看一個人,很容易看到對方的過去、和這個人的外在能力。但是耶穌看人,與我們人看人的角度截然不同,耶穌看的是一個人的內心、和一個人將來的潛能。(參考約翰福音︰一35-51
耶穌選擇他們不是因為他們的能力、才幹,甚至是信心,為的是讓我們看到他如何改變、使用我們這些軟弱的器皿。(參考羅馬書:九21-23

‧耶穌為什麼只選擇十二個門徒?

耶穌不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祂知道自己做為人子的有限,只要專心帶這十二個人。
從聖經中的四福音書裡,我們會發現耶穌和人之間的親密有著不同的層級,我把它分為五個層級:

群眾:山上寶訓和五餅二魚的群眾,他們大部份都是抱著好奇心而來的,他
      們和耶穌並沒有直接的交集。
七十人:這七十人,是確信被說服的人,比較親密的,深信他們是可以託付
        的,就叫他們22個出去傳福音。(路十)
十二人:裡十二門徒是受委派的,耶穌用洗腳建立更親密關係和模範。(約
           十三)
三人:耶穌很多時候在作重要事工時,祂都只帶了三個人,就是彼得雅各約
         翰三人。 (太十七1)
一人:十架下只有約翰、約翰和耶穌有著無法用文字形容「神聖」的關係。(
        十三23)

十二個門徒的特質:

彼得:又名西門、磯法,是安得烈的兄弟,原來是個漁夫,個性衝動、好強。
-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馬太:十六15-18
- 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
  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馬太:廿六33-35
-

西門彼得帶著一把刀就拔出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約翰:十八10
安得烈:是彼得的兄弟,原來是個漁夫,個性溫和卻又積極。
-

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約翰:41
-

安得烈對耶穌說,在這裡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約翰:9
-

有幾個希利尼人,他們來見加利利伯賽大的腓力求他說,先生,我們願意見
   耶穌。腓力去告訴安得烈,安得烈同腓力去告訴耶穌。(約翰:十二20-22

雅各:西庇太的兒子、約翰的兄弟,原來是個漁夫,與他兄弟一同被耶穌稱為雷子。
-

那裡的人不接待他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
   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麼。(路加:51-56
-

那時,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中幾個人。用刀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使徒:1-2

約翰:雅各的兄弟,原來也是個漁夫,在約翰福音書中自稱耶穌所愛的門徒。
-

那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他兩個兒子上前來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
   在你國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馬太:廿20-21
-

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
   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約翰:十九26-27

腓力:是伯賽大人,和安得烈、彼得同鄉,原來也是個漁夫。
-

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喫一點也是不彀的。(約翰:7
-

腓力對他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約翰:十四8-9

巴多羅買:又名拿但業,個性直爽。
-

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麼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約翰一:43-51

多馬:又名低土馬,個性多疑。
-

就對那同作門徒的說,我們也去和他同死罷。(約翰:十一1-16
-

主阿,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約翰:十四1-6
-

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約翰廿19-29

馬太:又名利未,原來是個稅吏,馬太福音的作者。
-

耶穌從那裡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
   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馬太九9

西門:是個屬於政治狂熱組織奮銳黨的人。
雅各:亞勒腓的兒子,達太的兄弟。

達太:又名猶大,是亞勒腓的兒子、雅各的兄弟。
-

猶大問耶穌說,主阿為甚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約翰:十四22

猶大:賣耶穌的加略人。
-

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
   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約翰:十二1-8
-

有一個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去見祭司長,說,我把他交給你們...(馬太:廿六14-15
-

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他們說,那與我們有甚麼相干,你自己承
   當罷。猶大就把那銀錢丟在殿裡...(馬太:廿七4-5

耶穌復活、升天以後,這些使徒後來各有什麼改變?

除了猶大自己死,其他使徒都到各地宣道,為福音的緣故,為主殉道。
•  雖門徒們抽籤選了新使徒(使徒:21-26),耶穌卻揀選了保羅為使徒。

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翰15:1-8)

巴勒斯坦全境盛產葡萄,直到今天依然如此。葡萄樹必須細心呵護,才能結出好的果子。無論種在什麼地方,都必須事先做一番功夫,把土壤翻鬆,葡萄樹很容易茂盛,因此必須經常修剪。由於葡萄樹藤蔓延得快,種植時,每株幼苗至少維持十二呎的間隔距離。一顆葡萄樹,前三年不讓它結葡萄,而每年必須把枝子徹底修剪,以保存其生長力。它一旦成熟,就在十二月或一月間修剪。葡萄樹上有兩種枝子:一種結葡萄;另一枝則不會結葡萄。所以必須經常把不結果子的枝葉剪掉,免得它消耗葡萄的養分。耶穌知道,凡是不結果子的葡萄樹必然是未經徹底修剪的。

看見耶穌拿葡萄樹作比喻,主基督與使徒是肢體的關係,這個關係也就是說我們是在主的生命上有分,枝子若與樹分開就枯乾,沒有養分,沒有生命力,必定枯乾,枝子若枯乾結果無用,枝子最後也只有丟在火中燃燒,同樣基督徒必須經常被主修剪,將我們不好的,不合主心意的修剪,丟在火中燃燒。在耶穌所帶領的使徒也是一樣,當使徒做不對的事情,耶穌會嚴厲的責備他們,但原意是出於愛,主耶穌希望他們能夠變的更好、更成熟。若沒有養分的枝子是結不出果子的。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 (約翰15:1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耶穌受試探,馬太福音記載“石頭變麵包”→“從聖殿上跳下去”→“跪拜魔鬼”。
路加福音的記載卻是“石頭變麵包”→“跪拜魔鬼” →“從聖殿上跳下去”
為何這兩篇福音書所寫的順序是不一樣的?                     by TX
在一篇文章中,大部份的作家會把整篇文章的精華與重點放在第一段與最後一段,因此只要看過一篇文章的頭和尾,就可以大概了解整篇文章在說什麼。兩位作者都將“石頭變麵包”的試探擺在第一個,表示兩人都視這個試探為最重要的試探,並且這也可能是當代基督徒最容易忽略和失敗的試探。
首先分析這三個試探,“石頭變麵包”是考驗“肉體的慾望”,“從聖殿跳下去”是考驗“今生的驕傲”,“跪拜魔鬼”是考驗“眼目的慾望”。
這個試探是在考驗肉體與靈命之間的決擇。「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的話」,這段經文不是說“人活著不需要食物”,意思就是人還是要吃要喝,但是神的話是在這之上的,食物重要,但神的話更重要。反觀當時的教會,腓利比書第三章就提到說:「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肉體的慾望總是很容易地就把我們帶離神的旁邊,只要肚子餓了或甚至肉體疲倦了,就容易使我們離開神,現今最常見的例子,就像“禮拜中打瞌睡”、“聽講道時在想等下中午有沒有愛餐”之類的。因此兩位作者把它擺在第一個,為了是要讓大家能夠對此特別警醒。
但在第二與最後一個試探上,兩位作者就有不一樣的看法了,馬太認為“跪拜魔鬼”這個試探比較重要,而路加則想要突顯出“從聖殿跳下去”這個試探的重要性,為什麼他們的重點會不一樣呢?
馬太福音的寫作對象是猶太人,為了要讓這些人相信耶穌就是神所差派來解救他們的彌賽亞,常常會引用舊約聖經裡的話,因此我們可以看到整本福音書裡常常看到“這應驗了先知所說的話”、“先知曾這樣說”這類的話,透過他們平時所熟讀的經文,來證明耶穌是彌賽亞、是救主。

當時的猶太人所認為的彌賽亞,是像大衛王那樣英勇善戰的人,是能夠帶領大家推翻羅馬帝國、重建以色列國的君王,因此馬太特別在很多地方把耶穌塑造成一個君王的形象,像是王族的家譜(1:1~16)、呼召使徒們,他們馬上就跟隨耶穌(4:18~22, 9:9)…,“跪拜魔鬼”這個試探除了是考驗不被世界上的榮華富貴所吸引,同時也談論到“耶穌不向世界的王跪拜”,表明耶穌是戰勝這一切的,是比世俗的王更尊貴、崇高的君王。因此馬太把這個試探放在最後一個。
路加福音的寫作對象是外邦人為主,是對猶太宗教不了解的人,所以會用外邦人較能接受的方式來寫作,在一些特殊宗教儀式上也會寫得比較清楚,同時會引用一些比較廣為人知的人事物,讓讀者比較能夠看得懂作者要表達的意思,像是用追溯到亞當(神的兒子)的族譜(3:23~38)、詳細地說明了痲瘋病潔淨後的規定和陳設餅(5:14, 6:4)…,而當中也引用了一個絕佳的地標,就是耶路撒冷的聖殿。
耶路撒冷是猶太人的宗教集中地,每逢佳節或是要獻祭的時候,他們都會上耶路撒冷、到聖殿去(2:22, 41),因此外邦人應該對這個城市不會很陌生,也知道聖殿在猶太人心目中的重要性與神聖性。路加刻意在整本福音書的頭和尾,把場景都設定在耶路撒冷的聖殿:撒迦利亞在聖殿裡燒香(1:9)、門徒在耶路撒冷的聖殿敬拜神(24:52~53),來表明耶穌的神聖性,“從聖殿跳下去”這個試探的場景正好是聖殿,並且同時考驗耶穌對上帝的順服,因此把這個試探放在最後一個,來顯明耶穌的神聖與順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