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12

"四福音研究" 期中報告 - Selected

選自 "四福音研究" 期中報告:

1.    其實我們仔細觀察會發現在教會裡就有許多的小兒子、大兒子,就我自己而言,也是在這小、大兒子的行列中遊盪而不自知。我們常任意行事,為了要展現實力證明自己很行(小兒子心態);我們也把他人的成就視為威脅,有人做得不錯,就在心裡嘀咕,認為自己做的比他好,卻得不到應有的讚賞(大兒子心態)。在小、大兒子的心態作祟下,大家用盡力氣暗地較勁,爭執的焦點已不再是就事論事,而是面子問題;結果整個教會的運作停擺,或是各行其是,誰也不服誰。很多教會裡的死結與糾纏,歸根究底,還是小兒子與大兒子的「靈性」問題...

 
2. ...1979年,德蕾莎修女穿著一件只值一美元的印度紗麗,上台領諾貝爾和平獎,不管是和總統會見還是服侍窮人,她都穿著這件衣服。雖然她接觸過許多名人,但她的眼中只有窮人。 她創建的仁愛傳教修女會有四億多美金的資產,全世界最有錢的公司都爭相給她捐款,但是她一生卻堅守貧困。她的住處,只有兩樣電器:電燈和電話。而她的全部財產是一個耶穌像,三套衣服,一雙涼鞋。 她努力要使自己成為窮人,為了要服務最窮的人,對她來說,給予愛和尊嚴比給予食物和衣服更重要...

3. ...瞎子巴底買竟然成為一個跟隨主的人,此後巴底買的人生有新生的樣式,並沒有活在過去舊我。看見我們的信仰也是如此行,我們相信主之後,沒有一個人是停留在舊的我,信仰是一種行動與實踐。過去教會歷史中凡接受耶穌基督的福音,歷代信徒大能改變了千萬人的生命,在這轉化的世界中,在沒有甚麼比耶穌基督的福音更好,更重要了。 
  ...當時英國著名的國會議員威伯福斯,因對信仰問題心中起掙扎,寫信給給約翰牛頓,他們兩個見面後,威伯福斯從他談話中得著極大幫助,於是他們成爲好友。牛頓勸他不要放棄議員的職位,鼓勵他盡忠職守,同時堅定自己的信仰,讓自己在與上帝交往之中,感覺到上帝把整頓社會風氣的責任交托了他,結果把十八世紀的廢除社會的奴隸制度是靠著這群基督徒的議員改變了整個世界。
他在八十三歲離世以前,自己寫好墓誌銘:「牛頓.約翰,生長英倫,離經叛道,罪惡沈淪,放逐非洲,身經大劫,蒙主恩佑,履險如夷,且膺聖職,年八十三,辭世安息。」

4. ...還有天氣:請上帝幫幫忙在2點之前不要下雨(山美),在2點半不要下雨(石桌、茶山),在3點之前不要下雨(樂野),3點半之前不要下雨(達邦、特富野),在4點之前不要下雨(里佳、來吉),祈禱是唯一的力量,上帝是唯一的依靠,但神學院的教育是不贊成這種禱告方式來「勉強上帝」,但「此時此地」連政府的直昇機都無法空投,山區原住民飢餓到「想要殺狗」(狗是原住民的忠實朋友,這句話的意思是接近「易子而食」之地步),因此人力背負是唯一管道,天氣是得救的因素,每天帶領後勤的「牧師神學家們」向上帝懇求下西北雨的時間,是神學思考的荒謬,但每天都應驗了「信就得著」的功課。在救災一個月當中,就像馬大經歷了拉撒路復活,筆者和救災團隊也經歷了「又真又活的上帝」,使筆者對主的信心更落實在生活當中...

5. ...耶穌對於慣於理性思考的人,一個感情教育的機會,進而一個逆向思考的反省。律法師的問題反映了現世對愛的價值判斷的迷思與限制,也引導出耶穌更清楚的闡明上帝國的愛"鄰舍"並不是特定身分的人,也沒有特定的關係,而是有迫切需要的人,我們感同身受,自內心產生憐憫,自願伸出援手,在這個關係裡想到的是利他,而不是利己,甚至可能招惹麻煩也願意去做,這一切是耶穌希望我們能真正能明白的...耶穌的教導常與主流社會相抗衡,揭發習以為常的偽善;並且關心聲援邊緣社會,顯示人的高貴尊卑並非繫於外在,而是繫於內心...
 - Asking a question simply, getting an answer unexpectedly. 

6. ... 回想彼得一介凡夫,不學無術,交在主手中,竟成為使徒中的第一名,使徒行傳前半部的重要人物,又寫了兩封寶貴的書信。他本不敢在使女面前認主,五旬節後卻放膽在官府面前證道。以前他鹵莽從事,削掉大祭司僕人的耳朵,現在他講的道能使三千人紮心,五千人悔改。他奉主的名能叫死人復活,跛子行走,甚至他的手帕,影子都可以醫病。他也有聖靈的智慧,識破虛假,審判罪人。他的書信中有許多是主再來的預言,成為我們今日末世教會的警戒與勸勉。向外邦人傳福音,也是他開始的。傳說他最後是倒釘十架而死,因他以為自己不配與主同樣釘十架。彼得忠心至死,不辜負主的交托,選召與造就。相信我也能如此地盡忠於耶穌所交付的事,一生為榮神益人而活
- Gospel is when a bad news, in the grace of Lord Jesus, being turned 
   around becoming a good news. 

7. ...耶穌說人要積攢天上的財寶?但是...既然人已經在黃金天堂,還需要財寶做甚麼呢? 思考這個問題好幾個星期,身邊幾個人都問遍了..差不多是三種答案;
  1. 有人說是累積冠冕之意。
  2. 有人說耶穌說那些話,不是在講真正的財寶。(那麼,是指甚麼呢? 沒有確切的說法)
  3. 有人認為天堂有階級之分。
 有天,問兒子…兒子說天堂的財寶和地上定義不應該畫上等號。  嗯..有道理。
 隔幾天… 我想;累積天堂的財寶應該不是到天堂才用。
 上述應該說得通,但是好像還沒完。
 不被蟲咬也不致銹壞是指永存嗎?賊挖窟窿來偷是指人心因此敗壞嗎?
 一味追求財利就像是積攢災禍嗎?
 這時候,我想到德雷莎修女說過一句話 "愛會回流”。
 所以積攢天上的財寶是指積攢愛嗎? 愛在哪哩,心就在哪 裡嗎?  ...這是目前的思考進度...
      - Selected from the postscript of a report. 

8. ... 聖經只是提醒我們,不要去搶奪上帝審判的權利。我們成作祂的兒女,可以做的,只是用積極去愛的態度,來回應上帝對我們完全的包容。這便是當主耶穌受釘時,祂以這種精神向上帝祈禱:「父親哪,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曉得自己在做甚麼。」(路廿三34)祂要我們,越在惡勢力縱橫時代,越要去見證祂的疼及憐憫永遠常存。這是主耶穌超越時代的原因,願我們在壓迫及困難的時代,越能活出上帝愛的見證,透過這樣,我們可以堪受稱為祂的兒女...
    - A very thoughtful paper

9.  服事要追求完美,但不完美並不會讓「真理」受到影響,放輕鬆,事情總是做不完的,但如何讓自己的心安靜聆聽耶穌的聲音,才是主所喜悅的!何時忙碌?何時安靜?這是一個「選擇」,然而我需要為選擇負責任,才會覺得服事中有平安與喜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